語言版本
 
月溪法師講述心經印心疏節略 
心經印心疏節略   月溪法師講

  脩小乘中乘人錯認「止」「作」「任」「滅」四病為用功法門。錯認「我」「人」「眾生」「壽者」四相為自性本體、(出圓覺經)故無法證實相般若。無法契會「蘊」「根」「塵」「識」「界」皆佛性之理,將「五蘊皆空」之空字,作空洞斷滅解,差之毫厘,失之千里,可不慎哉!
  自來解釋「四相」多誤解不執著我為無我相,不執著汝為無人相。不分別六道眾生為無眾生相。不求長壽為無壽者相。實屬大錯。脩行人目的在見性成佛,倘什麼事都不管,都不分別,豈非越弄越糊塗,安足貴乎!不執著不分別者,乃「任病」,非佛法也。古時有一法師講金剛經,至「無人相無我相」。解為不要執著汝我。下面有一龐居士問曰:「無我相,誰人講金剛經,無人相,誰人聽金剛經」,講者不能答。(出指月錄)故知釋迦說法,時時提出「四相」以警大眾者。(如金剛圓覺等經)乃因當眾生用功時,「四相」最易被錯認為佛性故也。茲分別釋之如次:
  (一)我 相 即我執。小乘人斷六根時,「小我」已滅,入於「大我」境界。此時心量擴大,有充滿宇宙之象,清淨寂滅。宋儒所謂「我心宇宙」。莊子所謂「坐忘」。(出大宗師篇)希臘哲學家所謂「大我」「上帝」。老子所謂「惚兮恍兮,其中有象,恍兮惚兮,其中有物、窈兮冥兮,其中有精」。皆是「我相」境界。
  (二)人 相 即法執。起後念以破前念,譬如前念有我,乃起後念,「不認我」以破之,繼而復起一念以破此「不認我」之念,如是相續,以至無我,破見仍存,悉為「人相」。莊子所謂:「吾今喪我」即此相也。
  (三)眾生相 亦是法執,凡我相人相所未到之境界,是眾生相。所謂前念已滅,後念未起,「中間是」是也。儒家謂「喜怒哀樂未發謂之中」。書經「惟精惟一,允執厥中」。此「中」字,即眾生相境界。
  (四)壽者相 即空執。一切思想皆已停止,一切善惡是非皆已忘卻,其中空無所有,始同命根。六祖說是無記憶空,二乘誤認為涅槃境界,其實即「無始無明」。禪宗稱為「無明窠臼」,「湛湛黑暗深坑」道家所謂「無極」即此相境界。
  以上四相,皆是有為法?皆非究竟,故金剛經云:「若取法相,即著我人眾生壽者」。圓覺經云:「末世眾生,不了四相,雖經多劫勤苦脩習,但名「有為」,終不能成就一切聖果」。金剛經云:「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」。乃指此四種境界俱非正法也。淺識之流每謂三教同源。若能明此四相精義,則知三教相隔不啻天淵也。
網頁設計 由 WOW網頁設計公司提供